close


很長,很長,是我這半年多來的心路歷程。

一直到了昨天,代辦幫我訂了一張從台北飛往倫敦的機票,我才意識到我真的要去英國了,半夢半醒之間我看著信箱裡的信還以為自己在做夢,連出發的日期都打好了,我突然覺得好害怕,但又很期待。今天起床後為了開票的事忙了一整個早上。

這一路走來,雖然沒有到很認真,但我真的覺得好辛苦,我什麼活動也不敢參加,拒絕了華碩要我留下來當全區幹部、再拒絕主管希望我加入在企總實習的A+計畫、也捨棄了學校大型活動公關長的機會,只為了在短時間之內把我的爛英文給救起來。從我決定要出國念研所到丟申請資料和第一次考雅思只隔了三個月。去年暑假我終於下定決心繼續讀研所,一直很來我都很討厭念書尤其我很抗拒英文,但在各方好友學長姐家人的鼓勵之下,我開始找代辦&去補暑期密集班

【七、八月】
幾乎每天都要很早起,有時候頂著大太陽自己從蘆洲騎機車到台北車站,那個暑假是我第一次覺得英文是有趣的我每天都很期待去補習,外籍老師上課的方式我很喜歡,真的是我從小到大第一次不討厭英文。補了一個半月之後課程結束了,學校也開學了。

【九、十月】
我開始準備申請的資料,我的SOP(自傳、讀書計畫),CV(履歷),在校成績單,各式各樣的經驗獎狀證照,在大部份人眼裡總是永遠停不下來永遠都在忙不同活動的我,在寫CV時竟然覺得自己好渺小,所幸還有企管系主任連雅惠老師、行銷所長曾光華老師、以及我在華碩的直屬長官公關企劃部的經理ACE願意幫我寫推薦信。

【十一、十二月】
那時曾老大太忙了,所以我一直在等他的推薦信,拖到十一月中,終於完成了!我開始投申請資料。
一開始我投了八間學校,大概在兩個星期之內,有五間排名前二十的商學院給了我offer,最快的在我投的四天之後就錄取我了,一開始還會懷疑不知道是太容易申請還是自己真的有那個資格。

十一月底,我考了第一次的雅思,在暑假補完一個半月的課程之後,我開學回到中正,靠著自己每天從早上十點到晚上十點都在圖書館念英文,還有每周一在嘉義的補習班跟同學練口說,每天也逼自己至少要做完一回聽力和閱讀模擬題並且檢討。在考試的前幾天,我壓力大到睡不著常常心悸,而且每次寫完模擬題就會很挫折很想哭,好幾次我都不小心在圖書館哭了,因為我對英文太恐懼了又很害怕根本考不到標準,雅思一次就是五千元。考完的兩個星期後收到成績單,雖然成績不是很高,但對於我這個多益只考了五百多分(一部分是因為我完全沒練習一部分是因為本身英文就不太好)的人來說,竟然能跟一些多益考了八九百分的同學考到一樣的分數也是能夠出去當交換學生的分數,那時我覺得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後來我最想要的兩間學校卻陸續的給了我rejected信。其中一間為英國排名第二的商學院因為覺得我大學的專業背景不足讓我申請marketing而拒絕了我,我很難過,我是真的很難過,我每天都在半夜刷學校的Application Tracker看有沒有結果,一直告訴自己沒結果就是好結果,直到我看見他告訴我 We regret to inform you that your application has been unsuccessful. If you have any queries, please contact the relevant department. 那時我很生氣也很難過,因為他們拒絕人是不給理由的(理由是後來再寄信問的),最重要的是八間學校裡面只有它必須付50英鎊(新台幣2500左右)的申請費。於是我轉申請該學校的進階管理實務課程,是包含半年帶薪實習的課程,這個科系必須要電話面試,所以那時說要等到一月再跟我聯絡。而此時此刻也只剩一間學校還沒給我結果,我心裡也差不多該選擇一間喜歡的學校了。

原本以為拿到con offer是不管雅思考幾分都可以先去念暑期先修班,後來認真研究了一下才發現我第一次考的成績根本完全沒有學校可以念!萬念俱灰的我又開始了第二波的焦慮。

【一月】
有一天突然收到那間排名第二的商學院說要跟我電話面試,雖然很急,就在收到信的隔天,但是我真的超開心的!因為在那邊念書的一個中國人學長告訴我能夠進到電話面試就很不錯了!我一整天超焦慮的然後一直請朋友幫忙我,教我怎麼回答問題演練一下整個面試,面試當天還剛好是紫荊第一次見面會,我就一個人拿著電腦拿著手機在管院二樓的角落,等著那通跟我約好六點面試的電話。第一次接到開頭+044來自英國的電話,我的胃不停的翻騰手心一直冒汗,加上收訊非常的差,我幾乎聽不見他在說什麼。結束了20分鐘全英文的對話之後,我知道自己表現的不是很好,但是這個過程裡我很享受,也覺得很值得,由其很開心我用50英鎊就能申請兩個科系(原本的轉系申請就不用再收一次錢),一聲當中能有一次全英文跟真正外國人的面試也覺得很足夠了!當然最後還是被拒絕了。

而那時因為嘉義沒考場所以想在台南考第二次雅思,一月只有一場但剛好卡到我好久以前就報名的高雄COLOR RUN,我本來打算等二月再回台北考第二次的。就在這時候,COLOR RUN突然宣布停辦,我立馬報名了第二次的雅思。在第一次考完之後其實就已經非常鬆懈的我,怎麼樣也沒辦法在像之前集中精神念英文,而且我早在第一次考試時就把官方出的九本模擬考題本寫完了(每本4~6回),所以第二次超混的,考口說時還讓我遇見跟第一次同個考官,我想裝作不認識他但是他自己就先認出我了QQ

在考完第二次雅思之後的隔幾天,我去參加了英國留學展,我去找了我申請的所有學校的代表跟他們面對面談話,當初毅然決然報名是因為網路上說現場都會有校友當翻譯,殊不知我到了那邊玩完全全就是要自己跟那些英國腔超重的英國人講話!我問了一些學校課程及環境的問題,突然覺得自己又像在巨人前面的螞蟻,我不懂為什麼他們不能好好說我聽得懂的英文!

還好,第二次的成績是有進步的。我覺得很開心的是我的閱讀整整進步了一分!(進步一分超級難的!!!!!)寫作也進步了0.5分!雖然口說那個臭考官給我少了0.5分,但我的OVERALL是進步的!我真的超開心的!

【二月】
就在所有學校都在十二月之前發給我OFFER之後,最後一間世界排名前30名的學校讓我等了快四個月終於也發給我OFFER了!雖然中途學校還跟我多要求一封學術性推薦信、還告訴我課程與我大學重覆問我是否確定要申請,多舛的命運之後,我終於收到了第六個OFFER!

【三月】
因為發生了一些我不可抗力的因素還有一些新的規劃,在各種金錢及時間的評估下我決定不考雅思了!就在前幾天,我付了最後錄取我的這間世界排名前30名的學校的訂金,申請好了宿舍,並且也要開始訂機票了!我終於確定我要念哪間學校了!

回想這一路上,我自己一個人苦讀英文,最感謝的還是身邊的朋友給我的支持和鼓勵,最重要的還是家人無條件的栽培我,讓我不用擔心金錢的問題。原本上大學後我根本不打算繼續念研所,我真的非常討厭念書,就連大學也都是在學測前一個月才開始很認真念然後隨便考的,那時還覺得念個離家近的淡江就很好了。在我大三下的時候很迷惘,很多聲音告訴我我應該繼續念書,不管是爸媽也好,或是學長姐,甚至是當時開始準備考國內研所的好友們,儘管我一開始真的覺得念研所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那些聲音,但還是謝謝你們鼓勵我去做這件事情。

★謝謝爸爸媽媽花大錢只為了讓我以後有更好的生活,我會努力充實自己,讓這筆錢花的值得,昨天我告訴媽媽等我以後賺了錢就會還給她,她告訴我不要小看她了XD 但我還是要說,或許爸媽養我長大是數不清個一百萬,但我人生中賺到的第一個一百萬是要給爸媽的,之後的才開始算我的。

★謝謝學長姐在我不願意面對英文的時候告訴我就算現在逃避,以後工作還是會用到,不如趁出國把他給學好。謝謝你們肯定我,告訴我我大學的經歷寫在履歷上很適合申請國外的學校。

★謝謝中正的CEO們每天不管什麼時候進圖書館,都能看見每一個妳們讓我覺得很安心也變得想跟你們一樣認真努力。謝謝好朋友們總是給我滿滿的加油打氣,謝謝你們總是原諒我回訊息回很慢,因為我進圖書館後手機就會連震動都關掉等到題目檢討完才會看一下手機。

★最後特別感謝中正企管林育安學長,在學校時完全不認識,透過代辦得知學長正在念的就是我的dream school,用fb跟學長聯繫過後,學長對於我每個問題都超級熱心的替我解答給我很多意見,還引薦中國人學長讓我問面試的問題。真的真的超級感謝的!很可惜不能去當他的學妹 T.T 真的是dream school !!!

申請的八間有七間是marketing,最後選擇的卻是唯一一間的management。我想,就像他說的,老天會安排我帶我到最適合我的地方。那我就會好好的在這個領域努力不讓任何人失望了!

從開始找代辦到寫申請文件到選擇學校到考試到現在申請宿舍跟訂機票,全部的事情都是我自己一個人來我幾乎沒有跟家裡討論過任何事情,因為家裡沒有人懂這些,我自己原本也不懂靠著自己一個人的摸索,走到了今天,覺得自己變得更厲害了,而且我找的代辦是免費的,我只花了3000元翻譯文件因為當時想專心準備考試不想花時間在資料上面,還有考兩次雅思花了一萬元,比起外面一些一次要付兩三萬的代辦,真的省了很多很多!

其實我原本真的什麼都不想說的,但還是覺得記錄一下自己曾經為了一件原本根本做不到的事情那麼的努力,最後得到還算不錯的結果 smile emoticon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想糾正一些人的觀念。
【並不是有錢就可以出國念書】-除非你只要念野雞學校。
我花了很多時間跟心力在這裡,因為我想念的學校是必須要付出心力才可以得到的學校,很多要出國念書的人也是一樣,甚至比我更努力。也許我的英文沒有到特別好,但是我很努力,而且大學前三年我累積了很多活動經驗跟企業實習並且放長假時自己還去考證照可以寫在履歷上的,那些是我投注了很多時間跟心力的,是我累到忙到身邊朋友都會心疼的那種,所以,不是有錢就可以出國念書的!更何況那些錢以後都要還給爸媽的。

-

附上我的戰績

[con offer]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Marketing, Mlitt
University of Leeds,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Management, MSc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Strategic Marketing and Consulting MSc 
University of Glasgow, International Strategic Marketing MSc 
University of Cardiff, Strategic Marketing MSc 
University of Bristol, Management MSc

[rejected]
University of Bath, Advanced Management Practice MSc 
University of Bath, Marketing MSc 
University of Lancaster, Advanced Marketing Management MS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