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熬了一年,終於上了我的Dream School !!! ✨

-

今天是今年來到英國的第162天,也是第一學期結束+小旅行結束後閒閒的第一天,決定提筆記錄這些日子!

為什麼要強調今年呢?因為妮子去年其實也有來英國唸過書。

可能有人並不清楚,妮子其實去年從中正大學畢業後就直接來英國準備念碩士了~

去年來到英國西南部的 University of Bristol 唸 Msc Mnanagement 2014/15 的課程

上完暑假6周的暑期語言課程之後,就陷入了一個兩難的階段

一來是這兩個月發生很多不可預期的事

二來是Management不是我的第一至願

(在前一篇文章可以看到我所有申請的校系都是Marketing,最後礙於入學時間的關系選擇了Bristol *ps.他沒有行銷系)

(ps2. 前一篇文章是我剛剛把之前紀錄在fb上的直接複製過來的,沒有到很詳盡歐)

三來是妮子還是喜歡像中正一樣的校園而不是大學城

最後陷入了一個要換學校還是回台灣再準備一次的人生十字路口。

-

後來,我做了一個勇敢的決定,回台灣!重新準備一次再出發!

這個選擇其實冒了很大的險,因為全部重來一次對我來說是在逼死自己

我是一個好還要更好的人,當時去Bristol (世界排名前30) 以經算是夠好的學校了

現在要重來一次,我只會想要念更好的學校,不想選擇低於 Bristol 的

(在這裡要說並不是覺得排名後面的就不好,只是出國唸書每個人追求的不一樣,有人追求學校的reputation,有人追求在英國的排名,有人追求在台灣的知名度,有人追求課程的規劃,有人追求語言門檻低一點好進去一點的……而我自己是從各種不同的排名交插看綜合的結果,主要是參考學校商學院在英國的排名)

然而世界排名前30的在 Bristol 之前的英國學校不外乎就是 倫大.劍橋.牛津.帝國大學這些

我想唸的 Marketing 算是英國碩士語言門檻最高之一的科系 通常都要 IELTS 7~7.5

加上我大學時本來沒打算念研究所,所以沒有很在意成績求過就好,所以GPA極低.. 有多低 後面再說!

而名校的GPA 至少都要 3.5左右 也就是平均要 80分以上,光是這個門檻就讓我不敢申請那些名校

-

因為自己以經實際造訪過英國了,所以知道自己喜歡甚麼樣的環境、氣候、地理位置

所以前一年度申請的所有學校我都沒有在申請了,只保留了我心中的夢幻學校 Bath 和最終不得以的話會去念的Birmingham

前一年申請的學校可看前一篇文章,裡面其實有很多很好的學校 像是 St. Andrew, Glasgow 門檻都會高一些

然後今年還有申請 倫大體系的 Queen Mary 還有其他一些語言門檻低可以直接拿 Uncon offer 的學校

其實這一年對我來說真得很煎熬,感覺很難再突破前一年的自己呀!

** oh 對了!這次重申請我也換了一間代辦,也是免費的,規模比較小但是非常積極,如果有需要可以私下問我 **

接著又是 Offer 不斷的來,其實我沒有很擔心 offer 的問題,擔心的是雅思能不能考到阿!

從10月回台灣後又開始認真的念雅思到12月,又考了很多次,成績考到我人生的巔峰!就差一科寫做…

當時挫折感很重,一直猶豫著是不是就去工作就好了,是不是我就不適合走學術這條路

結果!!!!!!我竟然收到 Bath 給我的 Offer !!!!!!

他的商學院在英國可以算是前3名的!光是這點在我心中是可以贏過 Bristol 的世界前30!因為我要念得是商學院阿!

而且 Bath 的整體排名在英國也可以算是前10名 世界排名也有在百大左右啦!

我當下看到信的時候真的開心到跳起來!原因是 Bath 一直都是我心中的第一至願而且我去年被拒絕過!

然而我真的也很幸運!但是也很大膽!為甚麼呢?

他是少數要收申請費的學校,大概50鎊 (申請費每年都在漲)

去年申請沒上已經浪費50鎊了,今年我竟然敢重新申請一次,而且還把 SOP.CV 原封不動的交出去...

所以這時候也就知道其實你的 GPA, IELTS, SOP, CV 再怎麼樣好或爛都要看申請時的運氣

看跟你同時申請的人有沒以比你厲害或是今年競爭激不激烈

嘿嘿 覺得自己這次真得很幸運 但以後這種重要的東西也不可以再偷懶了!

-

去年之所以被拒絕,自己評估之後覺得是 GPA 不夠,或者當時交的 IELTS 成績太低

(當時只先交第一次考的,之後想說考高點後在重新上傳新的成績)

那時候和一個也是中正企管的學長(當時他人已經在唸 Bath Marketinig 了)聯絡上後

他給了我很多幫助,很熱心回答我很多問題,也和我分享他當時的申請條件

他和我一樣差不多的GPA,也曾經是企管系學會的幹部,也和我一樣有個企業實習的經驗

所以我推測自己是因為和我同時段丟申請的人 GPA 都很高(or不低).... (因為我是真得很.低.)

雖然當時學校有給我一個官方的拒絕理由,原因是說 我大學修的行銷相關科目不夠多

但是我修了行銷管理、服務業行銷管理、廣告概論、消費者心理學… 其實也沒有到很少(吧)

好了,我的GPA 有多低呢… 低到我現在在巴斯這邊的朋友聽到之後都嚇一跳!

驚訝的說:「你這樣還能申請上巴斯你的履歷(CV)跟讀書計畫(SOP)一定很猛!」

公佈解答!我的 GPA 3.0X / 平均成績 75.X 算是一個僥倖 因為我申請的學校開給我的門檻都是3↑/75↑

而我聽到的每個人幾乎都是 3.7~3.8 多的 平均都有 80~85的那種 >< 

所以為什麼我可以申請上?而且還上了10幾間學校,其實我也不知道(?) 自認為沒有過人的履歷,可能就是很幸運吧!

雖然我的學長姐好朋友都很支持我都說是我的各種活動幹部經驗豐富

可是真的當我寫起履歷時,覺得…好空洞阿!

PS. 我的(or找免費的代辦) SOP 和 CV 代辦都不會幫忙寫,只會幫忙檢查校對而已

-

上了 Bath 之後,還是繼續跟雅思奮戰阿!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當時2月時因為看到 combined offer (上5周語言課) 的標準是 6.5 而且寫做一定要 6.5

因此決定不考了!因為我覺得我寫作短期的極限就是 6.0 阿... 就別浪費雅思報名費了認命上10周吧

結果到了四月時才發現學校竟然默默的偷改標準!把標準改成 6.5 不過寫作只要 6.0

所以我就決定我要繼續考!試試看用閱讀聽力能不能拉高分數!

在這裡偷偷公佈我第一次的雅思分數 >_< (英文本身就不好了,還準備一個月就去考)

2013.11.30 L 5.5 / R 5.0 / W 5.5 / S 6.0 > O 5.5

恩我的 Reading 就是 5.0 沒有打錯 因為我從小就有閱讀障礙啦!加上又是英文... 我投降!

後來在2014~2015年之間 考了很多次 不斷的進步到 5.5→6.0→6.5→7.0!!!

IMG_5986.PNG.jpg - CC

從5.5 到 6.0 的時候我以為是自己運氣好 有猜的有對!

結果從 6.0 到 6.5 的時候 我懷疑到底有沒有運氣那麼好,還是我真的比較有找到方法了

結果後來 我的閱讀 連續考了 3 次 6.5 !我才比較有信心告訴自己真的有進步了!

而且閱讀從此變成我四科裡面最穩定而且最高分的科目

沒想到我竟然在 2015.5.9 那場考試 Readning 考了 7.0!!!

如果你考過雅思就會知道一個科目進步 2 分是多~~~~~麼的感人!(等於是進步4個級距阿)

雖然最後還是敗在 writing 我真的大哭!就差那麼 0.5 分 而且是之前也有考到過的分數

所以我還是戰戰兢兢的來唸10周的暑期語言課程啦~

這10周真的是這輩子裡最認真的時候了我發誓!因為沒考過的話就不能留下來啦會被遣返回台XD

就不多贅述這10周啦,之後如果有空再來回味半年前的這段故事好了~

最後好佳在得到了很好的成績 L 7.0 / R 7.0 / W 7.0 / S 7.5 > O 7.0

總算是達到學校的入學門檻啦! 當時還特別跟老師 James 說謝謝他給我口說這個分數

老師回我說 這不是我給你的,是你自己努力得來的~ 嗚嗚超想哭的!

所以我就站在巴斯這個美麗的城市的土地上啦!

CIMG0110.JPGCIMG0111.JPG

一位是來自英國的 James 老師,負責口說、聽力課程

一位是來自美國的 Lisa 老師,負責閱讀、寫作課程。

-

從去年開始到現在,不斷的都有學弟妹在和我請教申請國外研究所的事

認真算一算也有10幾個快20個人來問過我了!很開心自己能夠幫到一些人 

也很開心很多人跟我說看著我一路這樣有目標讓他們也開始替自己的未來提早規劃

英文的方面我不能給什麼建議畢竟我英文還是沒有很好哈哈哈

但是其他方面,我有時間就會盡力回答噢!

 🔷

附上這一年的申請校系,去年申請的在前一篇唷!

【Unconditional offer】🔹

🔻Birmingham City University 
MSc Management and Marketing
🔻Bournemouth University 
MSc Marketing Management

Conditional offer

🔻Birmingham University 
MSc Strategic Marketing Consulting
🔻Birmingham University 
MSc Marketing
🔻Birmingham University 
MSc Management: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 Pathway 
🔻Bath University 
MSc Marketing
🔻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
MSc Marketing

 去年申請的!

[con offer]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Marketing, Mlitt
🔻University of Leeds,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Management, MSc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Strategic Marketing and Consulting MSc 
🔻University of Glasgow, International Strategic Marketing MSc 
🔻University of Cardiff, Strategic Marketing MSc 
🔻University of Bristol, Management MSc

[rejected]
🔻University of Bath, Advanced Management Practice MSc 
🔻University of Bath, Marketing MSc 
🔻University of Lancaster, Advanced Marketing Management MSc

 

ps. 前一篇文章是我剛剛直接複製之前fb的紀錄所以沒有辦法到很詳盡喔

而且那是還沒去英國前還在中正時的心情哈哈,可能有點歷史感了~

 

打一篇真的好費力喔!希望我能再產出別篇~為自己的留學生活紀錄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