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2-23 192643.JPG - 行動相簿

(2010.11 VS 2015.11) 五年歲月催人老?! 哈哈

 

今天想要來分享的是英國的社團(校隊)

內容主觀,因為我也只待過這一個團體,所以無從和其他比較

就單純的分享我所看到的巴斯啦啦隊和中正啦啦隊的不同和各自有趣的地方

-

這篇從我一開學就想要打了,因為真的太~有趣了

結果因緣際會之下,我被選上冬季代表隊,就開始訓練的地獄每天累得像條狗一樣!

-

首先,先說為什麼我會加入啦啦隊

妮子從小就學跳舞(芭蕾民俗現代舞)學了11年,國小還是念舞蹈班呢

上大學後發現有競技啦啦隊的社團(校隊)

因為喜歡翻騰也想要拉筋,總之就是過動!無法做靜態的事情XD

所以就加入中正大學Force競技啦啦隊 

大一時以為自己的熱愛程度可以讓我待著四年到畢業

無奈現實的殘酷,我後來還有系學會和企業實習無法同時間顧

所以我總共有練的時間只有兩年 (大一上~大二上+大四下)

不敢說自己有多厲害,但是因為學過跳舞,體感(應該)有比一般人好一點啦(吧..)

雖然每次都很害怕甚至閉著眼睛做完動作,但是我還是很信任我的底層還有保護我的人!

信任最重要了,只要相信底層會撐住你!也要相信自己能做到!你就會做到!

-

我選擇來唸巴斯的其中一個很大的動機,就是知道這個學校有啦啦隊,而且學校對於社團算是很有規化性

那時候很希望自己能夠留下來巴斯唸書,因為我還想要再練一次啦啦,再當最後一次瘋狂的學生

以後出社會可能很難有這個機會了,雖然台灣有很多社會隊,但我的身體不允許我一直練下去啦

**題外話**大二練習時因為整個人在空中對摺成U字型(我不誇張!有很多目擊證人!)

腰部的脊椎有很嚴重的傷 學術:椎間盤突出; 口語:坐骨神經痛 (就是0800-092-000那個!)

因為我無法定期去復健導致腰傷無法痊癒,時不時會發做,有時會壓迫到我的某些神經

嚴重時我連睡覺都不能睡,因為痛到睡不著,走路走一步就會痛一下 **題外話結束**

-

巴斯感覺很重視體育性校隊,巴斯有很棒的體育館全名叫做 Sport Training Village (STV) 體育訓練村

2015-12-23 202938.JPG - 行動相簿 2015-12-23 202938.JPG - 行動相簿 (所有校隊就統稱TEAM_BATH)

有非常頂級的場地跟設備 (雖然我覺得沒有比中正厲害很多,畢竟中正的體育館也是國家級的)

(我怎麼都喜歡這種偏僻小鄉村的大學,然後又有很棒的運動環境!哈哈)

聽說奧運期間很多選手都會進駐巴斯這個小鎮來這裡訓練,所以都會叫這邊為選手村!

學校以 Blue & Gold 藍和金 (其實是) 當做是一個代表色

所有校隊的衣服都只會出現這兩種顏色,非常有整體感! 

有各式各樣的帽T, 練習T, 外套, 長褲, 短褲, 帽子 等等的 上面可以打上自己是甚麼隊或你的名子!

2015-12-23 192643.JPG - 行動相簿 2015-12-23 192643.JPG - 行動相簿 2015-12-23 192643.JPG - 行動相簿

(1. 我的比賽服和帽T-全校校隊都一樣 可以客製隊名)  (2. 穿起來就會很有整體感XD)

(3. 啦啦隊服-可以客製名子 本來想寫#THE BEST FLYER的哈哈 因為看到有人寫#SASS QUEEN)

開學期間的Fresher Welcome Week 這一周有發社團的傳單,就像台灣的給新生社團博覽會一樣

有一張單子上面寫著所以體育性職社團的 taster session 就是體驗活動啦

因為當時有幾天我人在愛爾蘭旅行,錯過了 taster session 1, 也錯過了啦啦隊的擺攤活動

眼看著 taster session 2 是最後一次機會了,我才鼓起勇氣去私訊啦啦對粉絲頁小編 ><

當時很害怕,因為我知道可能就只會有我一個研究生只有我一個台灣人而已,其他都是大學部阿!

所以我就直接表明了我的身分,說我是研究生,我有練過啦啦隊,我想參加!

小編很快速的回我,要我去參加 taster session 2~

當時真的超級緊張的一直很怕去了會語言溝通不良!

-

那是一個星期日的晚上,我有點小小的遲到。

我一到的時候已經一群人坐在地上聽著前面的幹部再講話了

我真的不誇張我快嚇死了!我初估200多個人!(回來後看幹部po文說有將近300人)

2015-12-23 202938.JPG - 行動相簿

幹部在前面說誰有練過 level2或以上的人請先出來,這些人分組開始練習

剩下的人再分組他們從頭教起

起初我連他們在前面多甚麼都聽不太懂,畢竟英文不是我的母語

他們講話很快,也不會確保能讓我聽懂

還好我當時有遇到一個會講一點點中文的馬來西亞人妹妹,直接當我的現場翻譯

因為國外的校園其實非常國際化,各國的臉孔都會有

但幾乎98%的人都是英語為母語的人,即使是亞洲臉孔

我們啦啦隊裡面有英國人、法國人、美國人、印度人、德裔華人、馬來西亞人等等的

即使是華人也適不會講中文的華人,完全沒有人能和我用中文溝通(那個妹妹後來沒有繼續練了)

然後我跑去跟幹部說我有練過啦啦隊,但我不知道我是level幾的(台灣的大學是用甲組乙組來分而已)

他們才把我安排在和那些有練過的人一起!

-

回家之後,就收到了信件要大家開始報名 try out 

他們從開學的第一次正式社課就是在練比賽的流程,沒有很基礎的訓練 (後面會在提到)

那時候我真的很猶豫要不要參加下一次的練習和 try out

因為用英文練啦啦隊對我來說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

英文沒有辦法很全面的讓我了解要做甚麼動作和他們在說甚麼

在台灣時我有時候就已經很聽不懂大家在說甚麼了 (個人腦波弱的問題) 更別說是英文了!

但是在第一次練習完過後,幹部們似乎有發現我好像真的是有練過的人XD

(因為其實英國大部分高中都還是全女組難度無法太高 他們都是level2~3左右

後來我問了我們中正大學的程度他們說我以前練的大概是level5~6)

所以就希望我去參加 Try out 但我一直和他們說語言對我來說是個障礙

而且我是碩士生我很怕練習時間太多我的課業壓力會很大

他們告訴我他們之後會確保讓我聽得懂,也告訴我他們練習時間絕對和學業不衝突

真的猶豫了好久,覺得去練習時都沒有人會主動找我講話,我也不知道怎麼和別人聊天

本來就是一個很不主動也不知道用甚麼當話題的人,現在又要用英文真的太困擾我了

但是很多人鼓勵我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而我一直想著獎盃獎盃獎盃我要獎盃 哈哈

所以最後我還是決定就加入他們吧!真的太謝謝當時鼓勵我去參加的所有人了~

-

在這裡我開始發現很多社團運作和以前不同的地方

【練習時間+練習模式】

Bath: 周三/周五 早上7:30-9:00 (給有比賽的人固定練流程的) 一周總時數大概3~4小時

   周日 17:00-18:00 (communal session 給其他沒有比賽的大家-會從基礎教起)

   每次練習不超過兩小時,而且時間一到就開始練習,不會一起拉筋、收操,必須自己回家要求自己

   時間一到就立刻停止,我還沒有練超過5分鐘過,超準時! (好像是場地不允許.太多體育校隊要用了)

   翻騰的部分他們會另外找時間去外面的體操館練習 (自由參加)

   (一開始覺得這樣很沒效率,一周時數很少,但發現他們該練甚麼就練甚麼,其實很緊湊)

   而分組的部分是從第一次練習時就已經所有流程都排好了,所以組別都是固定的

   我的底層和後保會從頭到尾都跟著我的

中正: 周一/周三/周四 晚上 19:00-22:00 一周總時數至少9小時

   會先一起暖身拉筋翻騰 30分鐘左右甚至一小時

   之後在開始分組練技巧 之後比賽時會在有心的技巧組別

   大家會習慣提前約自由練習或假日有空約自由練習

【教練】

Bath: 教練是隊上的 大二或大三 他們會有一個教練課程 上完的人可以去考教練證照

   如果今天的練習時間沒有任何一個人有持教練證照就不能練習

   (就像我開始練小組的時候,如果教練沒空我們就不能自己來練)

中正: 教練是請外面厲害的社會隊的人來教的 一周可能一次

【Try out】

Bath: 必須上學校學生會的官網找到啦啦隊的頁面,進去按sing in 

   並且購買啦啦隊的membership (所有校隊都要購買,系統記錄學生證才能逼逼進入體育館的某些地方)

   這個是為了保保險用的,沒有保險,不管你多厲害他們都不會讓你練習!

   官網上會放上各種活動要sign in 像是 level2/level3/group stunt/pompom/jazz/hip hop 的 tryout

   Try out 時幹部幫你分配組別,總共有五六個階段,做完第一套請幹部來看他打勾你才能開始練第二套

   一次是所有人同時進行的,大概20幾組 (80~100人左右)

   最後入選的人會用學生會的信件很正式的公告哪一個組別裡面有哪些人

   而這些而且會成為冬季的校隊代表名單

中正: 在 try out 前就會給一套大家都要做的指定流程,給大家一兩星期(or更多時間)去練習

   try out 當天,一組一組上去做給大家看,幹部會在前面做筆記評分

【團隊及模式】

Bath: 

人數:約150~200人左右

男女比: 1比30 (一百多人裡只有5個男生左右) 大部分都是要練全女組

幹部: 隊長/技巧教練/啦舞教練/秘書/活動長(策畫每周social events)/總務長/比賽項目負責人.....

比賽隊伍: Level 2 混合: 32人 / Level 3 全女: 32人 / 另外還有小組 和 三個啦啦舞的組別 

所以我只認識和我一起練比賽的32人,其他組別的人是沒有機會見到面的 (除非有去周日的communal)

開始練習幾次後發現其實他們彼此之間沒有很熟,練習前後都不會一起走

有很獨立的生活圈,來啦啦隊就只是一個運動而已

但是他們有很多social events 像是每周三學校都會幫社團辦活動在學校的bar

啦啦隊每周都會有不同的主題服裝,大家就會照著主題去裝扮

在這個social events他們才會像朋友一樣的玩樂

不然練習時間他們都是一練完就離開 而且非常準時!

然後他們大部分的人都是還有擅長另一項體育項目的人!(1/3的人學體操的)

中正:

人數: 30?左右 每年情況不同..

男女比: 1:1? (不是很確定 哈) 所以只有小組有可能練全女組

幹部: 隊長/副隊/訓練長/美瑄長/總務長/廠器長

比賽隊伍: 大部分都是只比一個大組 公開混合乙組: 24人? (嗎 哈 其實我真的很不清楚) / 另外還有小組

彼此之間會把這裡當成一個大家庭,生活蠻多重心都會放在社團校隊

練習完時會集合聽幹部講話再來337結束

【比賽相關】

Bath:

比賽服: 102鎊 (約5100元 新臺幣) 自費

    花色就是藍跟黃 很簡潔但是很帥氣

比賽入場: 一個項目25鎊 (像我比了大組和小組,就付了50鎊) 選手自付入場費

比賽獎項: (獎杯可以自己帶回家不屬於隊上的!!!!!!)

和台灣一樣也是取前幾名而已

唯一特別的是在大組和小組的部分會把不同level的分數放在一起看

會在大組 和 小組 選出一個總冠軍 Grand Champion 那個獎盃超!級!大!

(像我這次小組拿level3的第一名,不過總冠軍是我們巴斯另一隊level2的隊伍,因為他分數比我的高噢!)

(我在比賽前都不知道有這個東西,連在人家搬完這個獎項後我都還搞不清楚哈哈!)

中正:

比賽服: 2500~3000元

    花色一定要有閃亮亮的亮片阿!還有我們的紅黃藍白色的元素

比賽入場: 好像要一個團體報名費 (校隊會支付)

比賽獎項: 大部分都是取1/3

【數拍及動作】

Bath: 預備拍是 five, six ,seven, eight, 接著就數 one two three four five six seven eight

   為了怕數到斷氣,他們只會數單數拍

   動作有不同的地方是空拋,他們上層會先單腳踩上預備位

   而其他動作的名子就全都是英文完全不同我一開始真的都聽不懂都比手畫腳啦

中正: 預備拍是 ready, one two down up, 接著就 down up ~ down up~ down up~

   (被英國的洗腦太久我認真想不起來再台灣怎麼練習的....應該是這樣吧 印象中系啦時一直黨阿黨阿的)

   空拋動作是雙腳一起跳上預備位

**小心聲** 一開始我真的很不習慣這裡的空拋,因為我習慣Nono教練教我的方式可以讓我拋得很高

來到這裡這樣真的讓我空拋變得很爛,不過因為Level3他們連後空翻都不能做 所以就還好... **小心聲結束**

【其他】

Bath: 練習時可以帶著耳環鼻環手環戒指眼鏡

   甚至連比賽場上都有人帶著眼鏡!!!!!!

   他們做空拋的時候就算手上有戒指他們也都不會痛!

中正: 規定練習時所有飾品都必須拿下來,比賽的時候也有嚴格規定。

-

總結

我覺得巴斯這裡的社團校隊比較屬於自律性的,外國人對於運動來說好像有他們的堅持

參加啦啦隊的就真的把這裡當成一個認真的運動,不是只是來交交朋友而已

所以每次說到要7:30練習 加練 他們都會很興奮 很想要來練習!!

拉筋和翻騰 完全是你個人必須要在練習時間外加強的東西

你不做也不會有人逼你 但是你就沒有當上層的機會 沒有翻騰的機會

然後每個人都很獨立 社團的生活跟系上的生活分得很開 不會一心只栽入某個團體

然後他們的態度是比較正向的,今天如果練了10次只有最後一次成功

他們就會很開心說終於做到了 然後也會很興奮 覺得自己比賽就是可以做到

但是中正 或是我們亞洲人本來就刻苦耐勞 喜歡重複做重複練 練到有十足的把握

所以我在巴斯很不習慣看大家練習時都零零落落卻還是很開心 

但他們是真的發自內心開心自己做到 就算只有一次

所以比賽跳完流程時大家才會開心的抱在一起

而中正的社團校隊 大家覺得在社團比較容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會放比較多私人情感在社團裡面 有時後幹部會比較辛苦

但是各有各的好處 是真的~~~ 我還是愛中正多一點 ♥

-

回到當時 try out 報名時

因為我根本搞不清楚 squad / group stunt 是什麼

還問說我要報哪一個 他們才跟我解釋一的是大組一個是小組

那時候我很猶豫要不要兩個都報,因為小組我不想練全女組

我覺得混合組才能夠讓我練比較難的東西,我很喜歡在啦啦上面突破自己

但是如果選上之後 練混合或是全女是由幹部決定我不能自己決定

但是因為我真的看過英國的獎盃都很大很吸引人

我很想要再小組再拿一次屬於我的獎盃 (那時大專盃拿獎杯真的超!爽!)

所以我就還是給他 sign in 了 嘿嘿嘿 一心只想著要大獎盃~

最後呢我就這樣從原本差點選擇不要去練了到選上校隊到比賽到拿冠軍了!

2015-12-23 192643.JPG - 行動相簿 2015-12-23 192643.JPG - 行動相簿

-

【比賽和這學期練習的心得】

一開始真的很煎熬,每次都想放棄,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再一個那麼沒存在感的環境阿!

可是為了自己喜歡的事情,還是忍耐忍耐期待情況好轉的一天。

一開始真的都沒有人願意和我說話,只要有一個人對我微笑我就會感動到快噴淚!

在茫茫妹子海中 (200多個大一妹子) 要找到一個願意和我講話的人真的好難喔

每次練習完都默默的走回宿舍,然後一直想起以前在中正有好多照顧我的學長姐..嗚嗚

在我第一次假日去校外的體操館練習時,因為流程要單底層所以要我去練

結果旁邊都沒有任何的保護,當時我也不敢開口說我不敢... (在中正我一定大叫我!不!要!上!技!巧!)

結果就真的這麼一個pitch上 (加上我習慣跟男生底層 所以力道也會不同) 我整個人往後倒

然後手真的痛到無法動就被送去醫院了 (直到現在已經過了三個月了還沒好 嗚嗚嗚)

也因為這樣 讓我無法練翻 不然我真的很想在比賽時出後手翻 而且這裡的場地那麼好 QQ

2015-12-23 192643.JPG - 行動相簿 (附上一個急診室外的合照)

練習都是早上7:30 真的很痛苦 剛好我這學期周三周五都沒課 真的是好險

但後來越接進比賽 加上我有小組要練 又要配合教練時間又要配合場地時間

我變成幾乎每天都是7:30去練習 然後上課 下課 煮飯 討論報告 凌晨3.4點才睡  又要6多起床

重點是這裡的早晨氣溫都只有5度左右!!!!!!!!! 真的非常辛苦

練習的過程有多辛苦就不說啦~我是很能吃苦的人~但還是覺得很辛苦 T.T

2015-12-23 215523.JPG - 行動相簿 2015-12-23 215523.JPG - 行動相簿 2015-12-23 215523.JPG - 行動相簿 2015-12-23 215523.JPG - 行動相簿
( 大概就是這樣傷痕累累 然後一兩個月每天都要六點多起床 又被報告轟炸這麼辛苦而已! )

我大組的底層,有一個很貼心的英國女孩,她對我非常好

她跟我說過她覺得我很厲害可以來這裡唸書,她無法想像自己用第二個語言再別的國家生活

所以她再啦啦隊一直很照顧我,怕我不知到校外練習的場地或是什麼什麼,都會主動告訴我資訊

也會問我要不要去參加一些 social events 但我真的無法 因為他們都是喝酒喝酒喝酒!

如果沒有她我肯定會更難熬,所以我真的很謝謝她 ♥

-

大組練習很有趣的是 因為那些技巧隊我來說真的不難

所以我有90%的機率都是成功的

這兩三個月來我從第一次開始練到比賽 我只有不到5次有掉下來

所以當大家還在練第一段四人技巧時,我的組被允許開始練第二段

當大家被要求來加練時,教練說我的組可以不用來

真的替我省下很多時間,因為我真的不喜歡一次只去一小時啦還得那麼早起

但是每周日都要花兩個小時坐車去很偏僻的體操館練習真的讓我覺得很!煩!

花兩個小時來回然後再那邊只練一個小時... 還好有一個美國人每周都會和我一起等車聊天

而我們的大組 在 Level 3 all girls squad 也拿到的第一名

2015-12-23 192643.JPG - 行動相簿

(陪著我去比賽的裝備們XD)

-

2015-12-23 202055.JPG - 行動相簿

小組練習時老實說一開始我練得很不開心

因為進度太慢了 而且我常常不知他們在說甚麼要我做甚麼 哈哈

然後我的底層一直問我是不是不開心 因為我聽不懂時就一直皺眉頭

我的流程又是一直轉上轉下的 加上又是英文的名稱

我一直到比賽前一兩天才真的記起來......

而且我的底層再比賽前一周手受傷不能練

所以我還站時換一個底層是教練

然後那時很害怕底層硬要逞強不能比還硬要比

我當時真的很希望教練當後補 跟我一起上去比

但是真的很謝謝教練那一周和我一起練 讓我超有信心

而小組我是從一開始就抱著要拿冠軍的心去參加 try out 的 嘿嘿

但就是心裡的一個小小目標 沒想到我真的做到了

人生中第一個啦啦隊的冠軍獎杯 竟然是在英國拿到的!!!!!

沒辦法 獎盃太大 太吸引人了 我一心只想拿到她XD

**題外話**你們知道有一種人天生就有啦啦臉嗎? 就是那種皮膚白白瘦瘦長的又很漂亮看起來筋就超軟

英國就有超多這種,我在比賽會場就一直盯著他們,覺得太美了!我媽怎麼不把我生成那樣(哈)

反正就是氣勢會嚇死人的那種,因為我的小組前一組的上層看起來就是這樣子的人

我那時還想說不妙了 我的冠軍獎杯阿..... 所以在我看了5秒鐘她的流程後

我就決定開始背對著她和舞台,直到她下台要換我了我才轉頭看舞臺!

還好我有這麼做,不然光是氣勢就把我嚇倒了!不過我有先確認她失誤了個技巧我才轉頭不看的

想說掉一個技巧了 我的機會就更大了 YA 最後我全上!也是我這一個月來第一次全上哈!**題外話結束**

其他當下的心情 簡短的記錄在FB上還有我的心裡啦~

然後巴斯這次總共出了8個隊伍,其中5個拿到冠軍呢!!!!

2015-12-23 192643.JPG - 行動相簿

 (這是我們 Bath Jets的招牌動作 就像噴射機)

-

比賽結束後,回到學校,幹部們就立刻在規畫下學期的比賽了

也在聖誕假期前 (上周) 就舉行完下一次比賽的 try out

由於下一次的比賽時間是在復活節假期中,讓我真的很猶豫該不該比賽

因為你知道的,一個假期對於留學生有多重要!當然是要環遊歐洲阿...

而且當時在比賽會場時我就對我自己發誓我覺對不比下一次了

因為真的好孤單阿 大家都開心的在拍照 我卻無法像以前在台灣一樣自在的和大家聊天拍照

看著大家開開心心的在打鬧 我卻只能坐在椅子上..... 嗚 不說了 (一個台灣人在一群歐洲人群中的辛酸)

我有事先和幹部說過我可能不能比下一次了,結果我的底層和幹部們全都在說服我留下來..

甚至跟我說因為我的技巧都不太會失誤,我可以不用來練習,就去旅遊,比賽當天到會場集合就好 @@

但是如果我要跳的話對我來說就是個責任吧,我不會允許自己這樣做的啦

當時在做最後決擇時 其實要跳下一次比賽在我心中是98%的勝率!

(怎麼從發誓不跳又變成98%要跳 哈哈 因為我的底層太感人了啦 她一直留我

我也很捨不得 因為如果我不比下一次了我可能就再也沒機會和他一起練習或見面了)

結果我自己在房間想想想 一個轉念之下 那僅存的2%不跳的答案逆轉勝!

所以趁著自己有勇氣說我不跳的時候 趕快跟幹部說我不跳了

但是我一邊跟他說的時候我一邊在哭 因為啦啦隊對我來說已經不是一個運動

而是一個讓我不斷挑戰自己 讓我證明自己的地方 

我知道如果我不跳下一次全英國最大型的啦啦對比賽的話 我就真的沒有機會了

但是 我想 人生總是會有結束 和另一個啟程的

啦啦隊 對我來說 已經體驗夠多了 然後也有很美好的結局 就好了!

ps 因為2月可能還有一個比賽 但不像3月的那麼大型 我可能還是會比個小組啦 哈哈!

 

這邊附上學校幫每個校隊拍的團體照,會掛在體育館的牆壁上介紹每個隊伍喔!

 

2015-12-23 192643.JPG - 行動相簿 2015-12-23 192643.JPG - 行動相簿

-

最後我想說,啦啦隊是我用來愛台灣的方式

看到台灣拉拉隊的國手們出國比賽終於得到世界冠軍

也終於才開始背台灣人認識 但其實他們一直都在世界水準上

任何世界級的拉拉比賽前三名幾乎都有台灣的名字

原本我以為國外的啦啦隊都很盛行

所以我想要來這裡證明給大家看我來自台灣 你會的我也會

(結果 哈哈 英國比較不盛行啦 跟美國不一樣 美國還是啦啦之祖)

總之我覺得只要堅持自己喜歡的想做的 然後努力去做 總有一天一定會被看到

就像前幾天 啦啦亞洲盃在台灣比賽

我們巴斯啦啦隊就有英國人 貼了直播的連結在社團裡

叫大家去看啦啦隊的直播比賽 當時我點進去時是大組的 而且全都是台灣的隊伍

我還跟他們介紹了世新大學跟Monster

在台灣的你們一定不知道 那的當下 地球的另一端 很多人在看著你們的表演呢!

 

 

 

 

好了這篇很長,不曉得有幾個人是真的有看完的XD

沒關係!我就當做在寫日記!(自我安慰)

 

 

想說 Semester 1 的分享文真的很難打欸 因為我都沒甚麼在上課XD

只好又先讓這篇啦啦隊文來插隊一下了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