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2016.9.2 at University of Bath, School of Management

為了紀念我交出論文的一週年,這篇排除萬難我也要生出來!

(喂!明明一年半前就答應別人要來分享英國的課程...)

-

先簡單介紹我的學校及科系

University of Bath 英國巴斯大學,位於英國西南方的巴斯郡

2013 和 2014年的全國學生調查,巴斯大學在學生滿意度上排150間高等教育機構的第一名

2016 Student Experience Survey 學生體驗調查:英國第五好的大學、第一名想推薦給朋友的大學

2017 The Times University Guide 泰唔士報排名:商學院科系為英國第三名

2018 The Guardian University Guide  衛報排名:Marketing 科系為英國第二名

2018 The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 英國獨立報:Marketing 科系英國第一名

相關資料請點這裡看學校官網介紹

而且在2016年,當英國政府對所有留學生下了更嚴格的畢業後快滾回自己國家政策時

卻讓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帝國理工學院、巴斯大學四所大學的國際學生擁有延長半年簽證的資格

多了這半年,等於寫完論文可以有半年機會在英國找到工作取得合法簽證,讓優秀的國際生有機會在英國工作

或許巴斯在台灣並不是那麼每個人都知道,但是對於中國學生來說是一個非常有競爭力的學歷

甚至英國當地人只要聽到巴斯大學都會覺得很優秀,比起一些紅磚大學,巴斯在英國可是企業愛用前三名

我個人認為如果劍橋牛津比擬為台大的話,那麼至少曼大、巴斯、華威的商學院則可以算是政大、成大級的。

(個人淺見,勿戰勿戰)

-

今天要來分享的是我在英國讀碩士一整年的課程,和英國的學制。

大部分英國的研究所都是一年,實際上可劃分成1年可畢業的教學式碩士(Master by Taught)及2年可畢業的研究式碩士(Master by Reserch)。

再細說的話還有分成 Postgraduate Diploma, Postgraduate Certificate, Master Degree.

前兩者有點類似學分班,修完課程得到課程證明書,非正式的學位,類似於碩士前的預備課程

入學標準也比較寬鬆,雅思成績要求較低。

Master Degree 才是正式的碩士認證,通常都是要完成論文才有的學位證明,大部分的人也是去讀這個的。

學位頭銜則是細分成 MA / MSc / MBA / MLit / MEd / MEng / MMus ,就是區分你你是文學碩士/理學碩士等等。

最後畢業證書上除了學位名稱之外,還會連學位成績都附上。所以維持好成績很重要,不是光拿到畢業證書就可以了

-

我讀的 University of Bath, MSc Marketing 巴斯大學行銷研究所 是隸屬於 Bath Management School 巴斯商學院的科系

學位類別屬於  MSc = Master of Science。而大部分的商學院科系在英國各大學校也都屬這個類別 (有少部分例外)。

當時申請的條件是 IELTS 雅思 7分 (各科不低於6.5分);大學成績 GPA > 3.0大學畢業成績 > 75分

需附上 SOP (讀書計畫)、CV (履歷),有相關背景才能申請,大約八百人申請,錄取率約7.5%,一個班差不多60人左右。

-

巴斯大學(or英國大部分大學)碩士為三學期制 (時間上每個學校略微不同)

第一學期(Term1):9月-1月 (中間12月聖誕節會放1個月的假→對我們來說是溫書假,因為一月期末考)

第二學期(Term2):2月-5月 (中間4月復活節會放2星期左右的假→我有些別的學校的朋友則會放到三週)

第三學期(Dissertation):6月-9月 (完全不用上課,專心拿來寫論文的一學期,九月有設deadline強制交論文)

以下是當時我的2015/16年度的行事曆,每個老師絕對都是按照這個表的進度在走的

Assement 為考試週,考試前則有一週 Revision 老師會利用這週幫大家做重點複習。

而 Postgragate (研究生) 的成績的標準和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巴斯是40分及格,其他大部分學校則50分及格,如下

70分以上:Pass with Distinction

→ 此與 Undergrauate (大學、本科生)的一等學位一樣的意思,代表非常優秀。英國研究生課程比學士難度深很多,所以得到這個級別的學生非常少,也很直得驕傲。

60分以上:Pass with Merit

→ 這個等級代表成績介於 60%~70%之間,代表成績良好,表現唯有一定程度之學生。

40 (或50)分以上:Pass

→ 這個則是最低的標準,代表一般的及格。對於巴斯大學來說較為特別,我所知道的一般英國學校 50 分是Pass分

而巴斯卻是 40分就 Pass。聽起來是比較輕鬆就可以過嗎?我自己的見解是,巴斯比其他學校還嚴格

因為一般來說如果及格分在50分,教授、老師通常習慣從50分當基準分起跳

而巴斯及格分40分,因此如果真的不是很優的話,也別想輕易拿到50分,你可能就只有40幾分的成績甚至是沒過。

39分以下:Fail

→ 別以為這個分數很難拿到,真的遇過有同學被當掉,甚至我們有一科是大刀老師,就是專門在當人的。

-

好了終於要進入正題了,我的課程有哪些以及學期成績是由哪來的呢?

扣除論文的部分共兩學期,每學期五門課,兩學期共十門30學分,論文則為60學分,共90學分。

除了考試 final exam 之外,也有 presentation 上台報告 或是 essay 寫小論文/報告的佔比。

Term 1:五個必修

Advanced Advertising Theroy (進階廣告理論)

☞ Final Exam

這堂課,就是我們系上的大刀課,第一學期就碰上這門課真的讓大家都快死了,因為聽說我們前一年度,期末考老師當了全班五分之一的人,也就是10幾位同學。大學上過廣告概論的我,對於這堂課並沒有比較輕鬆,而是非常吃力,老師上課不錄影,口音很重速度極快,第一次用英文接觸大量的理論時,真的需要很長的時間去消化。尤其我們教授他在廣告這個領域是很有份量的人,他曾經寫出了一個理論去推翻了過去幾十年來一個錯誤的廣告的迷思。這位老師是 Robert Heath,而他寫的書名叫做 Seducing the Subconscious。因為是廣告,所以上課會拿很多廣告的圖片或影音來當教材,老師會一直問同學或是讓大家去討論。考試的部分壓力大是來自於必須把所有的廣告理論內容背熟(有些理論沒有名字,只叫做XXX的實驗,還有可能有兩個年份所以有不同的內容),要解釋出理論的內容以及需要舉實例但不能拿從課堂上以及老師寫的書本裡出現過的。對於這堂課因為考試占比100%加上老師愛當人加上課程沒錄影回家不能重看,所以讀得特別認真,大約花了兩個星期在準備。考試有五題,一題必寫,另外四選二寫。第一題必寫的就是一張廣告圖,看到什麼就都要盡量把它寫出來。這科最後拿到了很滿意的成績有60分以上!

IMG_3560.JPG - CC

IMG_3561.JPG - CC

Strategic Marketing (策略行銷)

☞ Group Presentation & Personal Essay

這科目對我來說比較簡單,就像大學學的行銷管理,屬於比較基本的行銷理論。不過老師教學的方式是漸進式的,強調行銷的 7P not 4P,團體報告則是自己選擇一個品牌去做,我們這組3個台灣女生、3個泰國女生、一個越南男生,組成了一組,報告Toyota的US市場分析。個人essay的部分也是從團體報告當中擷取自己準備的一部分來寫。還算是一堂輕鬆的課。上台報告時,別組的同學有幫我錄影,所以報告完也可以看看自己對於用英文報告的台風和口條是否有什麼需要加強的地方,否則就浪費了一個學習的機會了。一組七個人,上台報告只需要三個人,當時沒有特別想報告或者抗拒上台,但我也忘了是組員請我報告還是猜拳猜輸了XD,總之我是三個報告者之一,但是我覺得很開心有這個機會上台報告,多練習,也不枉費飛到遠得要命王國來讀研所



 

 

(我們三位是報告者~~~)

Marketing and Society (市場行銷與社會)

☞ Personal Essay & Final Exam

探討行銷與整個社會之間的永續關係,像是企業的綠洗Green wash、Product Red、公平貿易等相關的內容。有點類似我大學上的人文與企業倫理這樣子的課程。Essay 我寫了 TOMS 對於社會的回饋和正面影響,考試則是亂寫一通嗚嗚,應該是我十科裡面最低分最無感的一科 >< 內容也模糊不清所以跳過(哈哈哈好不負責任的文章分享喔)

Consumer Psychology (消費者心理學)

☞ Group Presentation & Final Exam

消費者心理學則是我認為很有趣的科目,因為我本來就對心理學很感興趣,大學時也修過類似的消費者行為課程,而且這科的老師上課步調算是比較適合我的,所以聽起來很舒適,大部分上課都有聽進去,考試前就不用準備的太吃力,但因為也是理論偏多,所以必須背理論內容。考試五題選兩題,我記得我第一題寫了五面半的A4紙,第二題兩面半,兩小時寫了將近兩千字,手快斷掉。雖然對於課程內容感興趣,但對於還是得用考試的方式、申論題的方式來做教育的成果基準,其實是有點小失望的。而團體報告的部分,這次則和兩個台灣女生&兩個印度女生一組。印度女生大雷包,從頭到尾就是缺席、遲到、鬧失蹤,到報告前兩天跟我們說他要退組,簡直....。真的見識到第一次去英國時,有學長告訴我沒事最好別跟印度人一組的原因了。回歸報告內容,老師要我們自己設計一間店,賣什麼都可以,但必須利用五感行銷,結合消費者的心理學,我們選擇做一間「哈利波特主題咖啡廳」,得到了還不錯的評價。

 IMG_8639.JPG - CC

Marketing to business and organization (B2B) 

☞ Final Exam 

對於 B2B 一開始我是很感興趣的,但後來不知為何就變得有點無感。印象中老師很愛用波音747來當例子,co-creation是我聽到最多的單字。所以對於價值共創、共享經濟的概念是來自於這裡。這堂課的目的是在了解商業市場與消費市場的差異 (B2B及B2C的差異),了解這些市場之間的關係的重要性。主要圍繞在企業如何互相作用和協商創造與分配價值。現在有點小後悔沒有認真聽這堂課,對於這堂課的印象較為模糊><,但是co-creation很多實例其實就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會發現。

-

Term 2: 四個必修;一個選修

Strategic Brand Management (品牌策略管理)

☞ Group Presentation & Personal Essay 

這堂課的老師是個年輕的美女老師,大家都超愛她,教學方式也比較年輕活潑,可能因為這樣我上起來也覺得較有趣不無聊。品牌管理是我叫得心應手的科目, 對於這種相對起來比較非理論的東西,或是與實務較能結合的科目內容我是比較有想像的。這堂課目的是在探討企業對於品牌的開發與管理勝過於研發新的產品或行銷產品,介紹品牌管理的原則以及做好品牌管理對於組織的效能與意義為何,能夠分析和評估不同市場品牌追求的品牌策略,為不同類型的品牌制定適當的品牌策略。團體報告老師指定做英國豪華轎車品牌Jaguar,目的在為Jaguar贏得年輕的市場、如何將品牌重新定位,我們必須去解決這個challenge。這次我和一位中國男生、一位我的室友阿塞拜疆女生、一位泰國女生、一位印度男生一組,是個非常有挑戰的報告和組別。而個人 essay則是1500字,選擇一個你覺得「問號」的品牌,然後訪談幾位喜歡這個你覺得問號的品牌,寫出一份報告。我選擇的是英國國民品牌 SuperDry 作為主題,很順利的找到幾位瘋狂Dry粉絲讓我訪問,訪問了我在巴斯啦啦隊英國在地人問他們對於這品牌的喜愛與否(英國人表示真的蠻喜歡的,對他們來說是平價服飾)、請在日本唸書的朋友幫我問了他身邊的日本人對於SuperDry上的日文的看法(日本人以為這是日本的牌子)、視訊訪問了一位在台灣的同志圈朋友(聽說他們都很愛superdry)、以及一位班上的台灣女同學(只要有去city他就會忍不住進去逛進去買),結合我比較感興趣的消費者心理學的一些理論,花了半天就寫完這份報告,並且拿到Distiction的分數,老師給我的評價是我從這些訪談中得到了很多有趣的東西(例如消費者對於自我身份的認同等等的),並希望我可以更深入去瞭解(但是字數已滿1500字了,不然我真的很想盡情地寫下去這份報告呀)。

IMG_0650.JPG - CC
IMG_0710.JPG - CC

E-marketing (網路行銷)

☞ Group Presentation & Personal Essay 

這堂課就如其名,教一些網路行銷的概念,和一般行銷不同的是網路行銷是因為新興的科技而產生的新趨勢,如何運用新的社群、如何創造viral的話題,這就是e-marketing的核心。 團體報告的部分,教授要求個小組拍出一支能夠創造網路viral影片的作品,必須是為某個產品、品牌做的廣告影片。這次的組員為兩個俄羅斯女生、一個泰國女生、一個印度男生、一個印度女生。這個報告前前後後討論了將近10次,一週一次,就是達不到共識。首先,俄羅斯女生都很強勢並且很兇,(嗚嗚其他同學都安慰我說他們是天生的戰鬥民族呀),表面上同意了大家的想法,可是又會再丟新的東西來說服大家接受他的提議。所以來來回回好幾次,最後趕在deadline前,花了八個小時在印度同學家裡拍出的一支為 Snapchat 廣告的影片。因為他們某人是個snapchat控,10句話裡面有8句話講到snapchat

IMG_0535.JPG - CC
IMG_0536.JPG - CC
IMG_0580.JPG - CC

Internationla Marketing Across Culture (跨文化國際行銷)

☞ Group Presentation & Final Exam

而跨文化行銷,與行銷管理的不同就是在強調國際、與每國風俗民情文化不同之下的行銷方式,像是一個品牌,如何從在地延伸到global必須要解決和克服的文化相關問題,促進一個企業、品牌、組職對於國際的行銷目標實現,必且建立國際行銷的認知框架、且去分析還有欣賞文化對於消費者行為的影響,進而去制定一個全球的品牌在地的價格、溝通等策略。這次團體報告是和一位匈牙利女生、一位俄羅斯女生(e-marketin同組的組員)、一位印度雷包女生(上學期一組過的雷包但這學期比較不雷)、一位台灣女生一組。我們決定做的題目是美國的 Chipotle Mexican Grill 餐廳進入印度市場。要去思考進入他國市場可能遇到的問題包括法規、文化、定位及定價策略是什麼,這堂課的報告很幸運又有我上台的機會,這才發現其實要上台報告練習突破自己的機會也是少之又少的。考試的部分有點忘記大概考些什麼,但也是申論題出五題寫三題這種。

IMG_0992.JPG - CCIMG_1010.JPG - CC

Research Method (研究方法)

☞ Dissertation Proposal & Poster

這個研究方法,不管國內外幾乎是所有碩士生的必修吧,目的就是要了解如何完成一份論文,從一開始的找題目、寫proposal、到研究方法的選擇、論文內所需的所有章節按照課程進度一周一個章節的教學。其中因為研究分為質化、量化兩種,大家一開始還不會知道自己要的是哪種,所以上道量化時的分析工具SPSS就會需要另外報名去電腦教室上課。這堂課最終就是需要交出一個論文的proposal,大部分的人都把這份當作真正的論文的proposal去寫或寫類似的主題,除了三千字proposal之外,還需要交出一張poster,雖然老師沒說要怎麼做,但是看過台灣的朋友讀理科研所都需要做大張海報去報告,我就大致把prpopsal裡的研究主題、目的、跟方法弄成一張海報,沒想到,竟然!拿到我在英國的最高分數 80分!!!真的太令我吃驚了,原來我是做 proposal 海報高手? 哈哈

New Product Development (新產品開發) 

☞ Personal Essay 

 這堂課是選修,之所以會選這堂真的純粹因為輕鬆。只需要交一個報告,而且可以天馬行空的去開發一個新的產品,報告的內容就是對於新產品的設計概念、公司願景、SWOT、PEST analysis、延續到 VIRO、Logistics、Value Chain、Competitors/Consumer analysis 最後到宏觀的 Commercial/marekting strategy。需要自己先去找公司的資料來分析、甚至要自己估財報。我是選擇做RIMOWA的產品研發,用現有的產品去增加它的功能及實用性,替產品增加新的產品線,還自己做了主視覺示意圖出來。

- 其他選修 - (加上上面的△共五選一)

Financial management for international business (國際財務管理)

因為大學上過財管,且確信自己未來不會走財務相關的工作,所以毫不考慮。

Priciple of CSR (社會企業責任)

當時最想選的選修其實是社企,對於社企一直很感興趣,對於做好社企的公司像是台積電、社企流也有著極高的嚮往那種企業文化,只不過因為覺得若無法當老闆,社企就只是個夢想或口號,對於小蝦米,學這個不知道能不能派上用場。

Project management (專案管理)

這個也是大學上過了,沒有考慮去考專案管理證照,所以也對這門課沒興趣沒有想更深入或是重學。

△ Business analytics  (大數據分析)

BIG DATA 則是很想上的一堂課之一,因為很確信這是未來的趨勢,但是因為這堂課聽說loading 比較重,因此後來選擇放棄,畢竟第一學期以戰戰兢兢地過了,第二學期絕不能前功盡棄啊!但是聽有上這堂的朋友們說真的是一門好課,我室友阿塞拜疆來的女孩也上這堂,除了表訂的課程時間外,每週好像都還有一個類似研討會的東西要大家一起討論。

-

Term 3: 論文

由於第二學期的研究方法課程寫的proposal我自己覺得很難做下去,說實在的那時的題目是我非常非常感興趣的,是我自己想知道的答案,但是研究方法必須仰賴社會實驗,只有兩個月且資源不足的情況下我無法獨自一人準備一個真實的社會實驗,所以最終放棄原本的題目,選擇一個新的題目。在被分配好Supervisor之後,且知道第一次meeting的時間後,我就趕緊想了新的題目。中間卡到我的閨蜜們從台灣來找我一起在歐洲旅遊,所以我邊遨遊奧捷匈三國邊帶著筆電四處寫完新的proposal。其實一個好的proposal可以當作論文的正式前三張。每個人的論文架構多多少少有不同,但前三章絕對大同小異的。我選擇的是質性的研究,因為我沒有時間去學SPSS而且我的題目剛好比較適合用質性的訪談。很感謝那時候在網路上隨機抽樣的某部落客粉絲們願意讓我訪談,透過SKYPE、LINE語音,進行深度訪談一人約40~80分鐘不等。我則是進入了職場後才印證了自己的結論是目前社群所見的狀態。從無到有生出一份論文,沒有依靠任何人的幫忙,覺得自己很堅強,但是有依靠朋友每天揪我一起去咖啡廳各寫各的,加速了我完成的速度,提前deadline兩週完成,讓我有更充裕的時間去校對。14,947字、90頁,我的心血,我來英國這一年的結晶,最後也得到的Merit的成績。在整個過程中,其實教授沒有幫到太多的忙,總共和我們meeting兩次而已,且都是團體meeting,他一次指導10位學生。但很感謝他在最初期的時候給我proposal的肯定、讓我更堅定了整篇論文的去向,最終得以完成這份屬於我的學術貢獻。

-

英國的報告都會透過 Turn it in  這個軟體審查,當你上傳作業至網站時就會自動審查

審查的原因是怕抄襲,英文比起中文是更容易抓出抄襲的,因為文法使用的關係

可能和別人的文章句子連兩個字一樣就會被抓出來

而中文的話比較容易換句話說,所以較少聽過用軟體抓抄襲的。

我認為在國外讀研所讓我學到最多的是寫報告的方式,真的和台灣有極大的不同

在英國寫報告必須適量的引用別的學者的文獻,有直接引用或是改寫引用。

而這些引用不能過多,因為turn it in會抓到過高的百分比,就會被當掉

但也不能完全是0%,這代表沒有適量的引用他人的研究來支撐你自己的想法。

-

而最特別的是考期末考的方式,因為整個學校連同大學部都是被規範在那個行事曆的考試期間內

所以教室就會很不夠,於是就會啟用我們的籃球場,弄成一個大型的考場,一次可容納500人

分成A、B、C、D四區,有時候會被別區的吵雜影響到(大學生都比較吵一點)

全校考試時間統一,然後大概等到下個學期開學後的幾週,全校會一起公布分數在你自己的學生系統上面

考試前每個人會在學生系統上面看到自己的candidate number,用來這一次期末考用的

因為所有考卷都是申論題,且名字學號的部分會用雙面膠黏起來,為匿名的交卷方式

講求教授批改考卷時的公平性,且不能再考卷的回答裡透露出自己的身份。

大部分的考試都是兩小時,老師會給五~六題題目,學生選擇回答其中的二~三題即可

算是蠻有彈性的方式,有些人準備考試時也會準備自己比較感興趣的部分去賭考題出一題。

-

以上,我個人認為巴斯的課程還是偏理論多一點點,與實務上銜接的話會需要靠自己更多的努力

而論文的部分有人選擇不寫個人的論文,而是團體的 coursewrok 替企業解決問題。

-

最後,這篇是紀念我交出論文,結束學生身份的一週年,為自己這一年的精彩、辛苦、都留下一個紀錄

以後回頭想時才不會忘記自己上過哪些課(雖然現在已經忘一半了😂)

很開心能夠成為巴斯的學生,我也完全不後悔選擇這裡,這個美麗又可愛的城市,下次再來好好介紹巴斯。

CIMG3796.JPG - CC
-

能夠穿上碩士袍參加英國的畢業典禮,真的太開心了,還能親自從英皇三太子愛德華王子手上領到畢業證書

真的真的覺得這些辛苦,都值得了!

IMG_6538.JPG - CC

CIMG0596.JPG - CC
CIMG0426.JPG - CC
FullSizeRender 5.jpg - CC
IMG_9246.JPG
FullSizeRender 6.jpg - CC

-
2017.9.2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